青海编制世界自然遗产可可西里水患应急水文监测方案 - 藏区 - 中国西藏之窗
首页 > 新闻 > 藏区 >

青海编制世界自然遗产可可西里水患应急水文监测方案

发布时间:2019-04-02 15:01:43来源:中国新闻网

  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27日发布消息,针对饱受关注的该国家公园范围内可可西里区域水患问题,相关部门编制的《青海可可西里水患应急水文监测方案》(简称:《方案》)已通过审查。

  据悉,2011年9月,可可西里地区卓乃湖出现溢流,下泄湖水流经库赛湖、海丁诺尔湖,最终汇入盐湖,致使盐湖水位持续上升,已逼近东侧最低的垭口处。如果盐湖发生溢流,将对下游青藏铁路、青藏公路、通讯线路等基础设施构成威胁。

  该事件发生后,中国科研力量呼吁应加强监测,采取应对措施。2018年底,中科院青藏高原冰冻圈观测研究站副站长谢昌卫向媒体分析称,依据2016年至2018年变化趋势,预计盐湖将在未来1至2年内发生溢水溃决,2018年底到2019年8月,可能是仅剩的可利用治理时间。

  上述《方案》编制单位之一的青海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27日发布消息称,为有效应对可可西里水患,密切关注盐湖水位变化情况,该局根据可可西里地区地理、环境、交通、通讯等条件,结合现有水文监测技术装备水平,编制完成的《方案》分别就盐湖漫溢前的常规监测、漫溢后的应急监测和立体监测进行了分析和设计,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

  据悉,上述《方案》评审委员会提出意见和建议称,青海省水利厅应尽快启动实施,及时开展水文监测预报工作,为科学防范和处置水患提供精准的科学数据,确保可可西里水患区域重大基础设施和民众财产安全,取得水患应对工作的最终胜利。

(责编: admin)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之窗”或“西藏之窗”的所有作品,版权归中国西藏之窗所有。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之窗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