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朗占堆:“当兵入伍是我一辈子的骄傲” - 山南 - 中国西藏之窗
首页 > 新闻 > 山南 >

索朗占堆:“当兵入伍是我一辈子的骄傲”

发布时间:2019-04-02 14:20:49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当兵入伍是我一辈子的骄傲”

—记翻身农奴、山南市琼结县加麻乡加麻村索朗占堆

2.jpg

右图为索朗占堆(中)与外甥女央金卓嘎(左)及其女儿白玛卓嘎(右)在一起。 通讯员 熊起樊 记者 刘枫 摄

身份背景:

索朗占堆,男,今年73岁,琼结县加麻乡退休老干部。民主改革以前,全家4口人,靠父亲布琼给琼结县坚耶寺僧人当裁缝、帮工维持生计。7岁时,父亲去世,与母亲及妹妹一家人寄居别人家一间窝棚里,吃不饱、穿不暖。民主改革后,索朗占堆分到了房子、土地、牲畜,还上了学,于1965年入伍,1968年入党。索朗占堆历任加麻区革委会主任、加麻区生产管理委员会主任、加麻乡乡长等职,1998年退休。

3月的琼结,柳枝吐绿、暖风徐徐,一派春光和煦的景象。

在加麻乡加麻村,记者见到了索朗占堆。73岁的老人,皱纹爬满脸颊,岁月染白头发,他经历了旧社会的苦和新社会的甜,是民主改革的见证者和受益者。在我们的交流中,他的人生故事仿佛东风吹动的水波,沿着老人沧桑的回忆,缓缓流淌开来。

“我7岁放羊、9岁放牛,家里穷得叮当响,除了两个喝茶的泥碗,啥都没有,从来没有吃过一顿饱饭。阿爸是裁缝,给坚耶寺僧人做了无数件衣裳,可没有一件是我们自己的,全家只能捡寺院扔掉的破布当衣裳。那时候我就想,下辈子投胎,能当一头牛也比做人强。”难以想象,生于旧西藏的索朗占堆,小时候竟会有这样的绝望和无奈。

“我父亲布琼30多岁就去世了。当时他在寺院干活,不慎从房顶摔下来,本来不是什么大伤,上点药、休息几天就可以治好,但冷血无情的僧官不仅无视父亲的伤情,还责怪父亲耽误干活,鞭打他,导致父亲伤病加重,含恨而死。”言语间,老人锁紧眉头,浑浊的双眸忽然放大,闪过愤怒和哀痛。

家里的顶梁柱倒了,索朗占堆的母亲只能带着兄妹俩咬着牙,过更艰难的日子。

索朗占堆说:“那时候过日子真是苦熬,但又有什么办法呢,旧社会的等级制度是一出生就固定下来的,无论怎么努力,都改变不了命运。”

悲惨的命运在1959年“金珠玛米”到来后,彻底改变了。

“那年春天,解放军的一个连队来到我们这里,把寺院里无恶不做的两个僧官抓进了监狱,给我们分了土地、牲畜和房子,成立了农民协会,我母亲还当选为协会副主任。”索朗占堆回忆说。

那一年,索朗占堆家分到了4亩地、5只羊、10头牛,从昏暗的窝棚搬进了宽敞的房子里。他说:“那一年,我第一次感受到吃饱穿暖是什么滋味。”

也在那一年,索朗占堆上了学,度过了一段难忘的少年时光。

此后,索朗占堆又跟着“金珠玛米”去修路,拿到了人生第一份工资。就是在那时,当兵的梦想开始在他心中萌芽。

几年下来,由于表现积极、聪明勤快,他被琼结县负责征兵的同志推荐,报名参军并通过考核,于1965年9月1日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一员。

“‘金珠玛米’是毛主席为我们派来的救星,没有他们,就没有我们的今天。能够成为‘金珠玛米’的一份子,是我一辈子最自豪的事情。”索朗占堆的汉语不算流利,但说这句话时,铿锵有力、掷地有声。

参军后的索朗占堆,跟着部队辗转墨竹工卡县、亚东县等地,修桥、筑路、伐木、运送物资,既接受了高标准的培养和锻炼,也学到了更多文化知识,提升了思想觉悟。

1968年,索朗占堆在部队光荣入党,并当上了班长。

“当兵6年多,我5次被评为‘五好战士’,在部队的日子真难忘啊!”老人说到动情处,还唱起了军歌:“人将毛主席著作比太阳,我说太阳比不上。太阳上山又下山,毛主席著作日夜放光芒。”(歌名《毛主席著作最伟大》)一个老兵的荣誉感和自豪感在这位古稀老人身上闪烁着亮光。

1971年,索朗占堆光荣退役,他选择返回家乡琼结县。此后,他历任琼结县加麻区革委会主任、加麻区生产管理委员会主任、加麻乡乡长、加麻乡人大主任等职,带领群众搞农牧业生产。

他说,家乡最大的变化是在改革开放以后。“1978年以后,党和国家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了,我们乡也随之发生巨大变化。田地包产到户,群众干事的动力足了,粮食产量和人均收入都有了大幅度的增长,村民的日子越来越好,我看在眼里,喜在心头。”索朗占堆头发花白,但依然头脑清晰。

1998年退休之后,索朗占堆过上了安稳惬意的晚年生活。现如今,他每月能拿到9000多元的退休金,身体健康,吃住不愁。虽然没有儿女,但外甥女央金卓嘎一家对他孝顺有加,他对现在的生活感到十分满足。

(责编: admin)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之窗”或“西藏之窗”的所有作品,版权归中国西藏之窗所有。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之窗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