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喀则市妇女发展工作:巾帼花开竞芬芳 - 日喀则 - 中国西藏之窗
首页 > 新闻 > 日喀则 >

日喀则市妇女发展工作:巾帼花开竞芬芳

发布时间:2019-04-02 14:39:29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创业创新巾帼行动”“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巾帼脱贫行动”“巾帼弘扬美德”“巾帼关爱民生”……

岁月流金,巾帼争辉。

近年来,日喀则市妇联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基层、服务妇女,扎实开展巾帼行动,不断增进广大妇女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市广大妇女在脱贫致富、创业就业、民生改善、素质提升等方面砥砺前进,充分展现了自信进取、奋发有为、实干奉献的新时代女性风采,为日喀则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半边天”的智慧和力量。

“巾帼建功立业”——

创业创新,助力梦想

去年8月,日喀则市第二届珠峰“双创”分享会举行,吸引18县区妇联代表参加。这场活动在全市广大妇女中进一步营造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浓厚氛围,也是日喀则妇联参与推动“创业创新巾帼行动”的一个缩影。

发展离不开妇女,创业也离不开妇女,让妇女创业多一些容易、少一些艰辛,让妇女的梦想早一点实现。

日喀则市积极在广大妇女中开展创业创新就业行动,通过多种形式和途径,鼓励引导广大妇女增强创业意识、弘扬创新精神、投身“双创”实践。

大力发挥劳务洽谈会作用。在2018年第一期大型劳务洽谈会活动中,日喀则市加强女大学生、中职生创业就业工作引导,700多位女性参加招聘,达成就业意向协议551人;

大力开展女企业家牵手女大学生活动。积极动员妇女创业组织吸收妇女就业,如藏圣阁民族手工业产品有限责任公司吸收37名妇女群众和12名女大学生就业,尼吉姆拉珠峰巾帼创业基地吸收了18名妇女和12名女大学生就业,拉孜县拉孜上海大酒店解决妇女就业31人等;

大力培育树立创业示范典型。目前,全市有全国巾帼农业示范基地1个、全国巾帼巧手致富示范基地3个,5家妇女经济合作组织荣获全区脱贫攻坚示范基地、3名女创业致富能手荣获巾帼脱贫攻坚女能手称号,以点带面,示范带动;

……

拉洛乡玉日查普民族手工编织业农牧民专业合作社、昂仁县吉木措民族手工专业合作社、江孜县年堆乡尼玛藏式卡垫加工农民专业合作社……一项项有力的举措,以实实在在的帮助,为创业女性插上梦想的翅膀。

不仅是创业,在各行业各领域,妇女发展成绩斐然。在脱贫攻坚中,妇女积极发挥“半边天”作用。各地妇联以更大力度、更精准的举措推进“巾帼脱贫行动”。

“巾帼依法维权”——

健全体系,促进和谐

如何构建维权新载体,切实保障妇女权益?日喀则市妇联积极探索。

日喀则市创新推出“妇女儿童维权服务岗”服务模式,即依托便民警务站网格化管理优势,本着整合资源、资源共享、责任共担的原则,创建“妇女儿童维权服务岗”,为妇女儿童维权开辟“绿色通道”。截至去年底,全市各级妇联组织依托110便民警务站创建“妇女儿童维权服务岗”102个。

这是日喀则市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一个代表举措。

近年来,日喀则市妇联强化源头参与推动并参与政策法规的制定,在机制建设、夯实基层、服务群众等方面,依法依规做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各项工作。

畅通“12338”维权热线;挂牌成立婚姻调解委员会;积极协调市中院、桑珠孜区法院成立了妇女维权刑事合议庭、民事合议庭;畅通信访渠道,创建妇女信访代理示范点50个;将1749个妇女之家、102妇女儿童维权服务岗、50个妇女信访代理示范点、30支巾帼志愿服务队、19个家长学校等社会力量整合起来,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辐射到点的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网络……

一个个数字见证妇女权益保障落实,一件件实事助推妇女健康发展,日喀则妇联以实际行动守护妇女的安全感,努力让每名妇女都沐浴在幸福安宁的阳光里。

与此同时,日喀则市妇联还大力开展巾帼关爱民生活动,切实办好妇女好事实事,切实保障困难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关心关爱关注尼姑妇女群体,开展“送医送药送健康送政策送法治”活动;落实“贫困母亲两癌救助”项目,积极救助贫困妇女;做好“母亲水窖”项目工作;落实“春蕾计划”项目,资助贫困高中女学生。

“巾帼弘扬美德”——

乡村振兴,放飞希望

“要注重发挥妇女在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的独特作用”“广大妇女要自觉肩负起尊老爱幼、教育子女的责任,在家庭美德建设中发挥作用”……2013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并发表重要讲话,为妇联组织开展家庭文明建设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

党有号召,妇联有行动。

持续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号召广大家庭成员以孝敬亲情和睦家庭、以明礼贤德教化子女、以诚信友善融洽邻里、以良好家风沁润社会。如今,日喀则市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日益常态化,展示最美、分享最美、争做最美成为新风尚。

在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中,日喀则市不断深化、丰富和创新新路径和新模式,在全市范围内启动了“美丽庭院·干净人家”创建活动,旨在以家风文明促进乡风文明,动员广大妇女群众引领“庭院美、家庭美、家乡美”的好风尚。

“清洁我的家”环境整治行动、“绿化我的家”庭院示范活动、“文明我的家”家风培育行动、“美化我的家”美丽提升行动……目前,创建活动共覆盖18个县区25个乡镇、创建示范村30 个,带动4601户4601个家庭积极参与,打造示范户493个。

家和万事兴,家齐国安宁。乘着新时代的东风,日喀则妇联家庭工作将文明幸福的种子遍洒万千家庭。

春华秋实,硕果累累。面向未来,日喀则市妇联将继续发挥好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让广大妇女的生活更美,梦想更绚。在希望的田野上,“半边天”越来越有奔头。

(责编: admin)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之窗”或“西藏之窗”的所有作品,版权归中国西藏之窗所有。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之窗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