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巴委员:大昭寺已有6000多尊佛像、600多幅唐卡录入数据库 - 文史 - 中国西藏之窗
首页 > 文史 >

拉巴委员:大昭寺已有6000多尊佛像、600多幅唐卡录入数据库

发布时间:2019-03-08 15:51:36来源:中国西藏网
 “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多次作出重要指示。


图为全国政协委员拉巴接受中国西藏网采访。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分组讨论会期间,来自大昭寺管理委员会的全国政协委员拉巴,接受了中国西藏网采访,谈到了大昭寺的文化遗产保护情况。

  始建于7世纪的大昭寺,座落于拉萨市中心,是西藏历史最悠久的寺院之一。寺内藏有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等大量珍贵文物,具有很高的历史、艺术、科学研究价值。

  2000年11月,大昭寺作为布达拉宫的扩展项目被批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世界文化遗产。拉巴委员说,为了进一步做好文物保护工作,大昭寺建立了“佛像唐卡数据库”,目前已有6000多尊佛像、600多幅唐卡录入数据库。

  此外,政府投入了大量资金,用于大昭寺的文物保护管理,尤其在壁画保护和修复等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到目前为止,已经投入1亿元人民币。今年还在安装新的消防和保护文物的电网等设施。

  拉巴委员说,大昭寺的僧侣、管理委员会工作人员、消防人员、安保人员高度重视文物保护工作,实行24小时保护管理制度。为了预防火灾,对寺内的酥油灯等存在火灾隐患的地方加强管理。随着西藏旅游业的迅猛发展,大昭寺客流量日益增大,管委会也很重视对游客、朝拜者的疏导管理,防止文物遭到人为破坏。(中国西藏网 记者/李元梅 陈卫国 多吉)

(责编: admin)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之窗”或“西藏之窗”的所有作品,版权归中国西藏之窗所有。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之窗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